「移工在台灣:紀錄片中的外勞身影與再現」微學分暨國際工作坊

時間:
2024/4/13 (Sat) 8:30-17:50
2023/4/14 (Sun) 8:10-18:00
2024/4/15 (Mon) 8:30-17:10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性別與婦女研究所
地點:
4/13-14 (Sat-Sun):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學系二樓振芝講堂(25237)
4/15 (Mon):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活動簡介:
移工課題是當今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台灣作為亞洲新興國家之一,吸引許多由東南亞來台的藍領移工。移工對台灣經濟與文化諸多貢獻,然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對移工存在許多刻板印象,其工作環境與生存處境亦少為人知。本次課程將聚焦於與公眾日常生活較少產生交集的產業移工(廠工及漁工)。透過講座以及紀錄片放映,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深入了解這些移工在台的生存困境及生命故事。
本課程將於四月13-15日(週六至週一)進行,並結合由英國普特茅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與國立台灣大學共同舉辦的國際工作坊One Step Forward,Two Steps Back?於四月15日(一)在成大場次的活動。同學可選擇參與本工作坊上午或下午場活動,完成18個小時的課程修習。參與工作坊及講座活動,同學將能進一步認識移工問題與社會運動在東亞其他國家的狀況。
備註:
1. 本微學分課程連結國際工作坊 「One Step Forward, Two Steps Back?」,修課學生需出席4/15(一)活動至少2個小時以滿足18小時1學分的要求。工作坊會議手冊將另行發放。
2. 可認定「性別專長微學程」1學分。
3. 本工作坊與微學分不限所屬學院及學程。
4. 選修微學分的同學請於每日上午、中午及下午完成簽到及簽退。
5. 本工作坊與微學分不提供午餐。
選修微學分的同學出席佔總分30%,心得報告佔總成績70%,請於6月18日前將心得報告(3000字)上傳至Moo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