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專區

水利系摺頁介紹

水利系招生情況

本系招收各類優質高中生,包含個人申請入學、繁星推薦、分發入學及運動績優等招生管道入學;另為經濟及文化資源條件不足的優秀弱勢學生,如原住民、離島偏鄉及經濟弱勢等,提供學生適切及多元的方式入學就讀。目前水利系大學部每學年招收一班,每班人數約 55人。研究所每年招收碩士生 46名,碩士在職進修專班生 10名,博士生7名。系上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各研究室相關研究以及參加水利及海洋工程相關的學術研討會,且鼓勵研究生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及赴國外大學短期進修或研究。

考試與就業資訊

本系畢業生含大學部及研究所碩博士班,畢業人數超過3,000人。由於本系具有多元就業方向,在政府機關,可以透過高考、普考或技師考取得公務員資格。水利類或相關領域類別之高考錄取名額近幾年將會持續增加。

 

畢業後升學或就業包括:
1. 繼續深造
(1)國內研究所(水利、土木、環工、水土保持、海下技術、海洋科技與事務、系統船舶機電、機械、生物環境系統、土木生態、醫工等)
(2)國外研究所
(3)碩士在職進修專班

2. 相關學術研究單位
(1)各大專院校、技術學院
(2)各高中職校、國中、國小
(3)國內各相關研究機構 (中研院、中科院、工研院、運研所、海科中心、國家防災中心、高速電腦中心等)
(4)國外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

3. 政府機關 (高考、普考或技師考試)
(1)行政院所屬各部門 (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環保署、海巡署等)
(2)各縣巿政府工務局及水利局
(3)中油、中鋼、台糖、台電等
(4)台灣省農田水利會各分會
(5)各水庫管理局、港務局等

4. 工程界及顧問公司
(1)工程公司、營造公司、科學園區
(2)顧問公司、顧問社、建築、營造、管理公司
(3)水利、土木、環工、建築、結構技師事務所、自行創業(醫生、會計師等)

學習歷程攻略

學長姐就讀心得與建議

Tony Lai 賴東暘,2012 年畢業於台中市文華高中,以學測的方式申請進入成大水利系,在學期間領取多次獎學金,並以推甄入學方式進入成大水利系研究所就讀碩士班。在學業成績之外,東暘擔任過系籃球隊副隊長、系學會活動長,並舉辦過系上迎新宿營、高中生寒假營隊,在豐富的活動經歷中學習到團隊合作、與人相處的溝通技巧。暑假期間,他也曾在宇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實習,在實習中瞭解工作環境,並試著讓所學與職場有所結合。東暘認為,人生就像條河川,我們在不斷往前流的過程中,要不停地充實自己,從自己出發,藉由所學,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