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

水利工程組

水利工程組之研究課題涵蓋水資源開發與經營管理、坡地災害治理與水土保持工程、河川形貌、河川整治與防洪工程、地下水、水庫經營管理、防災資訊系統、遙測及災害判釋、颱洪災害減災方法與技術、崩塌災害特論、地震災害特論、人為災害特論、災害體系與管理、地區防災計畫及災害風險評估與管理等。

教授

研究團隊

蔡文柄

人工智慧與多尺度水文資訊研究室

海洋工程組

海洋工程組之研究課題涵蓋海岸與港灣工程、海洋工程、光纖感測及聲學、生態水力學、海上風力發電、波潮流發電、環境永續發展、海岸管理、海洋保護、海洋污染、海洋能源等。

教授

研究團隊

研究中心

本系研究領域廣泛,研究設備與人力居全校之冠。工學院和本系教師所成立的研究單位在教學與研究表現亮眼。本系教師依其專長,從碩博士班生及大學生培養研究工作團隊,進行基礎研究和應用,並將研究成果轉成專利、技術轉移、論文發表或實務應用。面對大環境的變遷與競爭壓力,以教師個人從事研究的情況已大為降低,目前講究工作團隊之分工與合作執行研究計畫或成果展現。本系所和海事所兩者為培育學生的搖藍,所訓練的學生畢業後有多種不同的就業管道,或於水工所、近海水文中心、防災研究中心、水利科技研究中心及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單位工作。而部分博士班畢業的學生,可以留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如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或研究員之工作,協助老師執行計畫或論文發表,增加競爭能力。

成大水工試驗所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

成大防災中心

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中心

成大水科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