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系郭玉樹教授及帶領之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獲得肯定,大幅提升台灣學術研究能量。

[活動內容]

全球首次離岸風機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的砂箱振動台實驗成果發表會

成功大學與沃旭能源攜手合作順利完成全球第一次的離岸風機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 (Suction Bucket Jacket foundation, SBJ) 的砂箱振動台試驗。研究結果顯示,SBJ試驗結果正面,具有耐震與抗土壤液化之能力:本試驗模擬最嚴苛的環境條件,包括高達80公尺之液化砂土層(一般土壤液化不會發生在超過深度30公尺以下之土層)。施加地震為50年發生機率為10%之設計地震(對應回歸期為475年)。在此一條件下,SBJ 仍提供風力發電機足夠穩定性。因應我國離岸風場開發,維護離岸風機運轉安全,應持續推動SBJ現地安裝海床土壤液化監測作業。由於台灣海床土壤組成複雜,SBJ於台灣離岸風場場址之安裝行為需要持續進行研究。本次研究參與學生橫跨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等超過10位學生,試驗採用高達4公尺,且符合真實風機支撐結構比例的大型模型,克服重重困難,於完成鋪設土樣後,採用高難度的吸力安裝工法,同步完成SBJ的三個沉箱基礎安裝,大幅提升台灣學術研究能量。

以下為報導連結:

台離岸風電獨步全球 沉箱水下基礎通過海底強震試驗

足夠耐震也適用台灣海床,成大與沃旭完成沉箱負壓水下基礎研究

免打樁對環境更友善!沃旭引進離岸風電「負壓沉箱」技術,耐震還抗土壤液化

台離岸風電技術跨大步!成大 14 人團隊,如何助沃旭完成「免打樁」水下基礎工法?

離岸風電兼顧環境能源 減噪有成白海豚也說讚

負壓沉箱基礎耐震測試完成!無打樁噪音且除役可完全移除

全球模擬首例 「負壓沉箱」風電技術在台應用 地震、土壤液化都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