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知識經驗交流本系舉辦之防災科技管理專班課程圓滿落幕

[以下文章內容引用成功大學網頁新聞]

為促進與友邦政府之防災經驗交流與管理技術探討,國立成功大學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舉辦為期 3 週的「111 年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防災科技管理專班」,邀請聖露西亞、巴拉圭、瓜地馬拉及史瓦帝尼等國學員,分享各國防災應變,交流防災知識,提升彼此的災害應變能力。課程已於 9 月 2 日圓滿落幕,除了促進我國與友邦國家夥伴關係,也在災害之防治與預警方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111 年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防災科技管理專班」邀請友邦學員交流防災知識

鑒於近日全球之自然災害頻傳,舉凡地震、海嘯、森林大火、邊坡滑動及極端降雨事件等,不僅對國家社會經濟帶來不可估計的損失,各國政府應對災害防制及預警措施,更是面臨著嚴峻挑戰。此次邀請的友邦學員分別代表消防署、國家林務部、國家災防中心及國家災害管控署等部門,期望透過辦理訓練課程,對友邦國家處理災害防治、林務管理、消防訓練、防汛預警及工程經濟等諸多領域的相關單位都能提供協助,進一步使友邦國家與我國未來面臨災害之時,更加從容應對,將災損降至最低。此次課程內容針對常見的自然災害,如:邊坡災害特性、海岸災害、水文災害、地震等議題進行討論,再延伸至災害對於社會的經濟衝擊、預警系統的設立、因應措施的制定以及韌性城市的設計等。

學員參訪我國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了解台灣各單位對災害的應對策略

此外,主辦單位也安排學員參訪我國各領域的相關機構,如:成大防災中心、台南市消防教育館、中華民國海洋委員會、水利署曾文水庫管理局、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及水利署河川局等單位,除了讓學員了解台灣各單位對災害的應對策略及預警系統,也讓學員們對於常見災害的發生原理與相關基礎理論,有更深刻的認知。

「111 年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防災科技管理專班」安排學生參訪我國各領域機構

防災培訓學程結束後,學員針對課堂內容進行提問,包含災害防治應對、基礎設施建設方法與理念、災害預警系統的設置與調整、各項防災設施規劃與各型態之防災設備與計畫等實務個案討論,以及成本開發、人力及工程耗時估計及工程結構等問答與執行工程的可行性評估探討,藉由期望融合學員們自身國家經驗,思考多目標解決方案,達到防災治理目的。

國立成功大學於 2012 年由工學院委託水利系與工學院、社會科學院、規劃設計學院等 6 個學系共同規劃跨領域之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在訓練災害風險管理應變能力之餘,配合「成鷹計畫」培養學生國際觀及外語能力,擴展國際視野。而國合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發展事務,協助友好國家經濟發展,給予友邦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技術及人力培訓資源,增進對外友好關係。

2022 年課程已於 9 月 2 日圓滿落幕,促進我國與友邦國家夥伴關係,也在災害之防治與預警方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成大工學院詹錢登院長表示,此次防災培訓學程有賴 Taiwan ICDF(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 iNHMM(成功大學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積極辦理以及授課老師、協辦單位、合作機構及各培訓學員之配合及參與方得圓滿落幕。期待藉由防災培訓學程與友邦國家探討災害防治及管理方法,強化國際外交,交流減災技術,共同成就防災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