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八屆水利青年活動營圓滿結束

[以下文章內容引用經濟部水利署電子報]

由於近年來氣候變遷已對臺灣的氣候及水資源造成影響。政府及企業均已著手規劃減緩氣候變遷及其帶來影響的政策及相關措施。然而面對氣候變遷需要凝聚全民的共識及努力,故本屆水利青年營將主題設定為「氣候變遷」及「永續經營發展」,鼓勵水利青年積極進行永續水資源等相關議題之討論,為臺灣的水資源及水環境提出新穎的看法及實際行動方案。

在暑假的尾聲(8/23-8/27),第八屆水青們把握最後的假期,不畏日頭赤炎炎,跨出家門,來到臺南熱血參與水青營隊,在六天的活動中(含8/10線上課程),除了水利署長官及各界專業師長為水青們介紹臺灣水資源、生態環境、氣候變遷及水利新知和未來發展外,更與天下雜誌U20國際青年一起針對「氣候變遷行動方案」進行討論,增加雙方交流機會,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除室內課程外,亦安排水青們走出戶外,至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臺南市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及聚恆科技進行參訪,藉由建築節能、綠能產業及水循環等技術了解當代人因應氣候變遷,提出多元且創新的調適方式,以減緩全球暖化加劇。水青藉由不同的參訪經驗,進行一場又一場充滿故事及教育意義的「綠旅行」~

在營隊最後一天於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會議室進行成果發表競賽,有別於以往,本次成果發表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由水青們以英文簡報向評委說明,各組以「氣候變遷」主題設計出相關水行動方案之理念、構想、執行方式及預期成果,並於第一階段,入圍4組別出心裁的行動方案,其中包括「限水30體驗營」、「錢包」、「環境保護行動接龍」及「水足跡議題推廣」,並予以經費以進行後續第二階段的執行,最後將依執行成效選出優勝隊伍,而極富創意的水青們所提出的水行動方案,將來亦能提供水利署更多創新的思維。

營隊的結束並不是「水情誼」及氣候行動方案的終點,相信本次營隊活動在各位水青心中皆種下了小小的種子,待滴水澆灌,未來必能萌芽、開花結果,為我們的水利、為我們的環境有改變的力量,透過行動反轉氣候變遷的影響。

第八屆水研營榕園迎新

第一天代表圓滿的營火晚會

水青營及U20青年共同舉辦氣候變遷工作坊

水青營參訪台南市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

水青營參觀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

水青營成果發表競賽

第八屆水利青年營結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