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系郭金棟名譽教授榮獲經濟部水利署111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以下文章內容引用經濟部水利署焦點新聞]

今(12)日經濟部水利署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淬鍊創新 永續水利-表揚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典禮,表揚「終身成就獎」得主郭金棟教授、大禹獎、水利事業貢獻獎及水利績優貢獻獎得主、水利工班職人、綠美化水岸土地認養維護績優單位以及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縣市。曾文生次長也到場祝賀,嘉勉全國水利從業人員的辛勞並感謝致意。

曾次長提到受疫情影響,雖然無法如期於水利節6月6日舉辦表揚典禮,但也要選在疫情較和緩時表揚全國水利傑出的貢獻人員。水利工作包含防洪、供水,且越來越多元,去年的百年大旱,因為有水利人的努力,如桃園─新竹備援管線,讓新竹用水無虞,臺灣晶片仍正常供應到全世界,展現出臺灣韌性。除此之外,水利署也業務擴展協助能源發展,如利用滯洪池設置光電太陽能板,由售電收入支付滯洪池土地租金;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今年蓄水率皆達8成5,有助穩定供電,水利署的調度做到了。除了延長水庫壽命、擴增水庫容量外,水利人未來將會面臨更多考驗。最後,很高興認識終身成就獎得主郭金棟教授,郭教授作育英才,培育許多優秀的工程師,有這些工程師在,將會為臺灣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111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為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郭金棟教授,超過60年的水利生涯,畢生致力於海岸工程與防護研究,參與多項國家重大工程以及海堤建設,如:臺中港、高雄港、基隆港及枋寮、蚵子寮海岸調查等,也在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海洋大學教育莘莘學子,退休後持續投入海岸保護工作,維護海洋生態,提攜後進並提供良善建議,足以為水利人的表率。

今年6位大禹獎得主分別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李光敦教授、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李嘉榮總經理、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吳秋香副處長、國立中央大學吳瑞賢副校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許時雄顧問、經濟部水利署鍾朝恭前副署長,以及3位水利事業貢獻獎、20位水利績優貢獻獎得主,都是產官學界的推手,致力於水利事業的發展與永續作出貢獻,值得為後進學習的典範。

相關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報導連結:「淬鍊創新 永續水利」 水利署表揚水利傑出貢獻人員

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 「郭金棟」獲終身成就獎